Tuesday 7 June 2011

不是这样教导的吗?


从网上和各报章上看到义愤填膺的民众对校园霸凌事件的加害者严厉的指责后,我不禁想起一件往事。

70年代中期,婚后,我申请从彭亨州淡马鲁某国中调到森州葫芦顶的国民中学执教。当同事知道我申请回家乡,都企图以本地姜不辣为由,劝我打消原意。

我一笑置之,不过,起初还真有点担心。岂知执教了一段时期,发觉学生们性情单纯,听话好学,于是我铁定心思,为家乡的学子们鞠躬尽瘁。

一天,放学前两节,办公室里,我独自在批改作业,忽然,一阵急促的皮鞋声从室外传来,一抬头看见年轻的巫裔同事,气急败坏地步入校长室。约莫半句钟后,校长和他一前一后地踏入初二班的课室。放学铃声响后,校长宣布召开紧急会议。原来初二班有一位男学生以椅子抗拒老师的体罚,还导致老师的右手受轻伤。校长议决在周会上体罚他。

翌日,我踏入初二班,一眼就发觉该学生缺席。我佯装不知情的询问学生。
老师,他不要来上课了。”
为什么?”
校长要打他。”
老师要打他的时候,他用椅子挡,弄到老师的手。”没待我详问,学生说道。
为什么老师要打他?”
他忘记做功课。”我刚说完,另一学生就抢着回答。
他爸爸劝他来上课,他说他死都不要来了。”

当天傍晚,我和先生到学生家做家访。我们心平气和地和他分析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晓之以尊师重道的思想,苦口婆心地规劝他为前途着想,重回校园,接受惩罚。他静坐一旁,低头垂泪,一言不发。

第二天一早到达校长室,在当事老师面前,我向校长和盘托出家访的事,并恳请校长给他一个机会,以在校长室体罚取代周会上体罚。出乎意料,老师愿意接受道歉 ,主动取消体罚。

宽恕使一名在叛逆时期因犯错而险些辍学的学生改过自新。后来,他负笈美国,大学毕业后,成为专业人士,回国服务。

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做错反省了,给以改过的机会;认错改过了,给以宽恕的宏量,我们不是这样教导孩子们的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