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ne 2011

人生没有如果

“如果我不是每次都在同一家酒店,偷拍者就不会得逞。”承认是性爱短片的男主角说道。
“如果我知道父亲患了心脏病,我不会每天只顾工作赚钱,忽略了他。”腰缠万贯的老板泣道。
“如果我有一百万,我要环游世界。”经过旅行社的小伙子对他的同伴说。
“如果我不把熟睡中的三岁女儿留在车内,孩子就不会窒息送命。”痛心疾首的司机哭道。
“如果房子不是违例的建筑在80/90度的陡峭山坡旁,山崩掩埋孤儿院16人的惨剧就不会发生。”死者的家属控诉。
“如果农业部严厉执行措施杜绝非法屠宰厂,黑心猪肉就不会流入市场。”民众谴责。
“如果20年前,政府没有把全副心机放在制造业,而忽略了农业,就不会导致本国粮食生产每况愈下,需要从外国进口。”评论员在专栏写道。
“如果”表示假设。人生没有如果。与其以“如果”掩饰错误,不如提升自己的人格;与其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在,不如及时行孝;与其终日沉迷于幻想,不如实事求是,设定目标,锲而不舍地实践:与其事后懊悔莫及,不如事前考虑周密,谨慎行事。
实在不希望听到,很多年以后,今日支持关丹稀土厂建设的人们后悔地说:“如果我们当初反对稀土厂建设,我们就不会受到辐射的污染,危害了健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