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ne 2011

儿时游戏

很多年前,住在穷乡僻壤的我,不像现今的学生们,须参加课余活动,如补习班、绘画班、音乐班等。再者,身兼父职的母亲成天忙着经营咖啡生意,无暇管束我。于是,放学后,吃过午饭,我便呼朋唤友在店前的走廊上自寻游戏作乐。

跳橡皮筋绳是我们那时的女孩子喜欢的游戏之一。我们把一个一个橡皮筋接成一条长长的橡皮筋绳。各执橡皮筋绳一端的玩伴使劲地挥动着,橡皮筋绳一上一下的,我们则一边大声数,一边单脚跳或双脚跳,跳得汗流浃背,气喘如牛才罢休。

我们也喜欢玩一种叫“跳飞机”的游戏。我们把装着细沙的小布袋,抛在地面上画好的似简单飞机模型的格子里,然后单脚跳跳跳,捡起小布袋,又跳到所有的格子外面,然后背朝格子往后一抛,小布袋落在某格子里,那就是一所房子。我们不停地跳,直到傍晚,院子里响起各家各户大人呼喊孩子回家吃晚饭的声音,我们才意犹未尽地散去。

我也曾和男同学围坐在地面上玩钓鱼扑克牌游戏。依稀记得当年我们的心算那么快速还真得归功于扑克牌游戏。有一天,同学们刚喊了上课“三部曲”,级任李老师就一脸严肃地说道:“听说你们班上有同学赌博,参与的同学,自动站起来。”结果,我们被警告若重犯将被体罚,从此我们就不敢再玩这项游戏了。

我们还喜欢其他游戏,例如滚弹子、老鹰捉小鸡、大风吹、放手帕、踢毽子等。现在的孩子似乎都不喜欢这些游戏了。他们沉迷于电玩游戏,认为以上游戏既无聊又幼稚,忘了或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父母却曾从中获得了精神上的欢乐也锻炼了身体。又或许他们找不到玩伴,像我家隔壁的男孩,终日被局限在铁门里的小天地,叫他跟谁玩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