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11

兩情若是久長時

一天,和遠道而來我家小住的姐姐、妹妹們到住家不遠的咖啡店吃早餐。我們邊吃邊聊時,猛然驚覺右肩有人輕拍了一下,回首一看,頓時笑逐顏開,原來是老同事兼好友——英。正欲邀她同桌,她告知與先生來吃早餐,並轉頭向左,示意其先生所坐之處。我和她住在相近的住宅區,卻咫尺天涯,今年除了大年初一致電給她拜年,就沒互相拜訪或通電閑話家常。這次不期而遇,彼此也沒多聊。

三十三年的教學生涯中,值得回味無窮的,還是十三年的小學教師生活。遙想當年,我、英及幾位誌同道合且教學熱誠爆棚的同事,在庇小的殿堂,每天除了備課、教學、批閱作業,還須兼任各種各樣繁瑣的任務。大家忙得很,精神上卻很愉快。同事間在課余談笑風聲,偶有不解某個字詞的意思、讀音不肯定或教學上有疑惑時,必提出來互相討論。大家不因爭辯鬧意氣失感情,反而在爭辯中,獲得真知灼見。彼此之間的情誼亦隨著歲月的流逝,在互相學習、切磋,相敬如賓中愈來愈深厚。


十三年共事的好同事,好朋友,有者而今仍然堅守在神聖的教學崗位上;有者也如我般卸下了教職。六年來,我們除了像牛郎織女般,每年一次的聚會,彼此之間甚少來往。秦觀詞雲: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在我心深處,那十三年間奠定的友情根基,是不會因時間的流逝,也不會因彼此不常見而煙消雲散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