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October 2011

绝望中的希望



当胡乱放在花盆里的百香果种子生枝发叶时,我们在屋侧的院子里结结实实地扎了一个一公尺宽二公尺高三公尺长六脚单层的铁架,然后把两棵树苗各移植在架子的两个铁脚旁。定时浇水、施肥,树苗长到离地半公尺的空间,分出三个头,椭圆形的嫩叶与日俱增 ,渐渐的茎蔓缠着铁脚迎着阳光努力往上爬,攀到架上时,捧着自己的躯干纠缠,长大的叶子变成掌状,叶腋长出卷须,向四外空间伸展,有幸抓住铁架上的木枝,则牢牢地缠着不放,什么也抓不到的,只好坠下来,随风摇晃。

四个月后,上架的茎蔓粗壮了,叶腋里生出了花蕾,不久,痴痴相互缠绕着的茎蔓上点缀着像太阳脸谱的圆形花朵,丝状的花瓣像太阳四射的光芒,有雄花有雌花,煞是好看。

一天外子清洗鱼缸,正欲倒掉鱼缸里的水时,我建议他把水倒在树根周遭,两天后,发觉肥大的掌状叶子不但无光泽,而且日渐枯黄掉落,我立即用水管猛冲根部泥土,数天后,其中一棵终究难逃劫数,被“拔苗助长”的我摧毁了。

另一棵百香果树侥幸生存下来,可是花朵逐渐枯萎,随风飘落,一时间,草地上东一朵西一朵的,令我无限懊恼。虽对它不再存有期望了,但仍依时浇水,且暂不施肥,却不再一日看三回了。两个多月后,今早打扫客厅时,无意间隔着铁窗往院子一望,蓦然发现叶丛间露出一个犹如鸡蛋般大的百香果!

在绝望中求生且开花结果的百香果给了我一个启示:天无绝人之路,即使希望渺茫,也誓不放弃,愿与罹患癌症的朋友们共勉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