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October 2011

我心中的巨星



“我喜欢玩‘造房子’又名‘跳飞机’,我叫西西。‘西’是一个象形文字,就是穿着裙子的女孩子,两只脚站在地上一个四方格子里。西西是跳飞机的意思。”

读到西西在她的短篇小说集《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里的上述文字时,以为她是台湾新新一代的女作家。读她的简介,才知晓她1938年生于上海,是近年来香港最受注目的女作家,出版有小说、散文、诗集等十余种。

自此我开始阅读她的著作,如《剪贴册》、《手卷》和《哀悼乳房》。其中西西所作小品散文的结集《剪贴册》是我的床头书。西西以隽永明快的笔调抒写思维、阅读、观察,图文并茂,寓意动人。此书中每篇散文附一插图,使我想起当年身为华文教师时,每周必指导学生们作一篇看图作文的点点滴滴。阅及她不敢给编辑和排字工添麻烦,每次总自己配上原大的图,许多时还不得不自己动手剪剪贴贴,勾起我为了搜集适宜图片为文的情景。

《哀悼乳房》是我近日刚阅毕的长篇小说,虽以乳房为主题,却无哀艳情节,是西西以病人的身份从不同的角度剖析自己患上乳癌的现实,深入描写她治疗的过程及病后的种种反省。

体贴入微的西西担心读者读此书也许会得不偿失,浪费宝贵的光阴,在书中适当的地方都作了提示,如:读者想知道癌病的情况,看〈医生说话〉、〈血滴子〉等七、八段;如果发现乳房有肿块,看第85页上;如果男子汉想知道有关男子乳腺癌的事,可翻阅第207页的〈须眉〉等。

西西为了避免母亲担心,谎称到朋友家玩耍,可能留宿,其实带了必需品及四本不同译本的《包法利夫人》,独自乘搭计程车到医院进行割除乳房手术。看完了《哀悼乳房》,我立即从书架上搜出《包法利夫人》,终于阅毕这买了很久而未读完的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的小说。

乳癌手术后,西西康复,出现后遗症,导致右手失灵,改用左手写作。为右手物理治疗,她以手缝制毛熊,创造出历史人物、水浒英雄,写成《缝熊志》。遇到挫折或因失恋而轻生者会否因此而汗颜呢?

年届七十余岁的西西,您,风趣乐观、童心未泯、勇敢对抗恶疾,您的著作振奋我心,您,是我心中的巨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