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1

他乡遇故知

日前驾车前往洗肾中心途中,独自到“QQ美食中心”享用早餐。等待饮食上桌之际,随意翻看桌上的一份中文日报。无意间瞄到右侧有个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的青年望过来,起初并不以为意,再次右望时,触及对方目不转睛的凝视,疑惑不解顿生。年逾耳顺之年,我固然深知并非我有雪肤花貌引来注目,遂若有所悟的把报纸递给他,说:“你看吧。”岂料语毕,该青年竟欢愉地叫道:“真的是您,陈老师!”显然的,我的声音肯定了他的犹疑。

经过他的一番自我介绍,我才恍然想起他是我的学生。阔别35年后,竟然在异乡不期而遇,彼此都感到既意外也不胜愉悦。昔日的小伙子,虽然仍然“名草无主”,却已事业有成,名成利就。

一番寒暄后,谈到彼此的生活近况,边回忆边聊及其他同学时,猛然,他语调低沉地告知几年前,同班的张同学心脏病突发逝世了。张同学当年品学兼优,深得老师们的赞许及同学们的爱戴,经过一番勤奋好学,终于学有所成,在某大公司担当高职,甚受上司赏识,身怀大志,正为公司有所策划,前途无量,竟英年早逝。

因失恋或考试成绩欠佳而轻生的青年令我痛斥,患上绝症而努力与病魔搏斗的朋友令我钦佩,今闻学生“壮志未酬身先死”,更令我感慨万千。

今朝一别,不知何时再见,道别时,我们紧紧握手,互道珍重。

就寝前,翻看记事本子里节录的一句话:“生命的意义,不是奔走钻营;生命的目的,不是一宿三餐。”人生无常,大家好好珍惜生命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