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May 2012


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万物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开卷有益”、“一日不看书,语言乏味,三日不看书,面目可憎”,都是我当年为人师表时,经常引用来规劝芸芸学子们培养阅读习惯的至理名言。然而说得振振有词,自己却经常因为教学忙碌,琐碎家务繁多而往往只能囫囵吞枣地阅读,知识无长进。

那些年,在书店里翻阅书籍时,常常忍不住把它们占为己有,往往买了回来,有的却被冷落在床边的书架上,黯然神伤。

或许是职业病作祟吧,凡阅读时,遇到生字新词,总要翻查词典,导致乏味而放弃阅读。好多次阅读广受推荐的书籍,却始终无法持续,而束之高阁。自叹缺乏文学素养,也曾怀疑自己有阅读障碍。

而今,闲赋在家,有的是一大把的时光让我奢侈地花费,于是开始在浩瀚的书海里修心养性。某日晌午,百无聊赖,随手从书架上抽出旅美知名女作家於梨华的著作《梦回青河》。她的文章清畅易读。我非常欣赏她对人物的性格和心理状况的细腻描写。自此,还读了她的《考验》、《又见棕榈,又见棕榈》和《一个天使的沉沦》。

学生时代的我,为了一纸文凭,阅读所指定的文学著作,感到痛苦不已;无事一身轻的我,可畅所欲读了,觉得无限幸福。生命有涯,即使我们天天读书,一辈子也无法把书读完,但是,我还是决意做个快乐的读书人,天天快快乐乐的读书,也效仿至圣先师:“学而时习之”。

1 comment: